Category: 隨筆

  • Running Plex in Docker

    容器是很流行,以至於我現在的工作十個case裡面會有一個是容器相關的。

    所以我嘗試將Homelab的部分環境遷移到Docker,目前為止得到以下的好處:

    1)n8n獲得較多好處,可以相對穩定的運行,之前在FreeBSD的jail中總會有升級後白屏的問題。

    2)zabbix遷移到docker後的升級維護也變得更為容易,特別是zabbix-web,在每個發行版的OS中他的版本都不太一致。

    3)grafana的遷移獲得好處與zabbix類似。

    4)redis-server有沒有獲得好處我不是很確定,因為他運行在bare-metal或是vm中,和容器化似乎區別不太大,他配置很少,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的使用場景並沒有太大的數據量。

    5)cloudflared獲得的好處相對較多,因為他在不同發行版的OS中,不,他只支持很少的OS,單獨用一個vm來運行他似乎很浪費。

    但Plex並未獲得好處,

    我有一個單獨的vm在運行plex,速度很快,穩定,debian的OS升級Plex並沒有任何的痛點,我並不偏好Linux,實際上Linux在跨版本升級的問題上有非常糟糕的歷史,我更偏好FreeBSD,他可以從十年前的OS一路升級上來而不會有太多問題。

    但debian解決了跨版本升級的問題,不像redhat一如既往的糟糕,即使是從7升級到8。

    實際上我從未遇到過plex本身的任何問題,只不過之前因為開啟了video preview thumbnails,導致Library文件夾急遽增加,一度到達200G,清理log關閉各種設置均不見好轉,直到關閉video preview thumbnails並刪除cache才使得Library文件夾變為20G左右。

    OK,這個問題並不會因為容器化消失,如果這個問題復現,docker中的plex也會遇到。

    因為我的videos全都放在一個raid1的NAS上,透過NFS的方式export給plex所在的debian OS來使用。而dockerd所在的vm磁盤空間並不足以存放20G的plex資料庫。

    所以我想當然的將官方指引中的config目錄也丟到了NFS上。

    -v <path/to/plex/database>:/config

    https://hub.docker.com/r/plexinc/pms-docker/

    結果就是,每個影片的頁面點開大約需要20秒,播放倒是很快,只有影片介紹的頁面感覺卡卡的。

    reddit上已經早就有人實踐過了這一模式,而且得出了結論。

    所以呢,要在docker中運行plex,只有videos可以放在NFS上,database是不可以的,必須放在本地磁盤,否則就會,卡。

    ——

    docker stop plex

    docker rm plex

    docker run \

    -d \

    –name plex \

    -p 32400:32400/tcp \

    -p 3005:3005/tcp \

    -p 8324:8324/tcp \

    -p 32469:32469/tcp \

    -p 1900:1900/udp \

    -p 32410:32410/udp \

    -p 32412:32412/udp \

    -p 32413:32413/udp \

    -p 32414:32414/udp \

    -e TZ=”Asia/Taipei” \

    -e PLEX_CLAIM=”claim-UG1NH2ZPhSrL7m879f2s” \

    -e ADVERTISE_IP=”http://10.2.2.7:32400/” \

    -h docker.plex.bbken.org \

    -v /home/plex/database:/config \

    -v /home/plex/transcode/temp:/transcode \

    -v /videos:/videos \

    plexinc/pms-docker

    ——

    但是plex 在docker中的啟動似乎很慢,docker命令啟動後大約需要30秒,32400 port才會有反應,其他的運行起來和vm上的plex並無任何區別,至於hardware decode我並沒有用到,因為我不常在手機上看電影。

    除了docker本身帶來的管理統一性,plex並未獲得明顯的好處,所以我將他切換回vm中去運行。

    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debian 中的plex版本完全可以跟隨官方的升級進度。

  • 香港的禁歌

    香港一家法院週三批准了政府的請求,禁止了一首廣受歡迎的民主讚歌。

    該決定推翻了最初的裁決,可能會賦予政府權力,迫使Google和其他科技公司限制這首歌在香港的在線訪問。

    Thomas將這首歌在各大音樂平台下線的行為,我並不認為是他或者他的團隊受到了壓力所致,這明顯是要讓這首歌成為烈士。

    然而,

    DGX有一個專輯中有新春變奏版本,有心民眾早就將這首歌的變奏版本,混入了網路中的各類音樂素材。

    我之前在浙江的一個遊樂園區,適逢園區開園,歡快的音樂聲正是這首歌,而並沒有其他人意識到音樂來源是什麼。

    我並不認為是這個遊樂園區的外包設計公司刻意而為之,這會為這間公司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唯一合理的推測是這家設計公司從網路上找了一些素材來構建了園區開園的音樂主題。

    禁止歌曲當然是有用的,在此之前有很多禁歌,相信你都未曾聽過,以後的大部分香港人也不會再聽到這首歌。

    就像我之前講的一樣,社會發展並不一定會往前走,他可能會停滯,還可能會倒退,公平或正義,獨裁或專制也並不是什麼順應了歷史的潮流或者逆潮流而動,而是當事件發生,他就成為了歷史的必然。

    就像The Matrix的故事一樣,沒有壓迫和痛苦的完美世界,反而會讓人去儘速尋求生命的終結。

    在香港人的痛苦中,獲利最大的應該是台灣人,唯一感到歷史的重複,便是共產黨抄襲當年的國民黨,然後民進黨抄襲現在的共產黨。

    這大概就是所謂權力的遊戲。

  • 卷進了美商

    大家都知道Big Tech公司很卷,但是貌似Z公司卷的是三班倒倉儲,出人意料的是這份工沒有像一般台灣公司職位需要一個月或者半個月有一天上夜班。

    這個夜班的習俗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台北的銀行業界似乎習以為常,為什麼在北京的時候沒發現銀行業有這個習俗呢?可能是我那段時間太安逸,沒有要去理會人間疾苦吧。

    說來也是陰差陽錯,本來要去保誠人壽的IT外包公司,因為要上夜班,我思考了很久,結果逛進了Z公司。

    來了兩個月,學習到不少新知識,大概是下圖這個樣子。

    工程師文化主導的氛圍確實不錯,就是吃的東西不夠多,只有香蕉和麥片,咖啡倒是喝到飽,但不是咖啡豆而是雀巢,而我又不愛喝咖啡,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美商都會這麼刻意,IT產品都沒有日本的,除了印表機。

    公司發了一台MacBookPro,比我自己買的配置還高那麼一點點,問題是上面裝了流量監控,IT Support說,不可以大量複製文件到USB,總之呢就是不能讓數據從這台電腦溜出去。

    兩個月以來,我還沒有上線,但是已經見過了不少的客戶,大部分是中國的,甚至排班的班表都要考慮到中國的節假日,Miley說這份工作就是讓你來還債的,誰讓你以前對那些客服那麼兇。

    確實有像我一樣的客戶,動不動就差評,哈哈哈哈,所以第一次收到差評的時候我還有點欣喜,心想讓我來看看這人是個什麼角色,結果發現他不只是脾氣不好,也沒什麼技術能力,有點失望。

    地震多了也就習慣了,四月三號那天早上我正要出門,突然就站不穩,還好搖得很厲害,搖得不厲害我還會又以為是自己頭暈,放低重心扶著椅子大約幾分鐘才平靜,走下樓發現穿著內衣內褲的妹紙站在馬路中間。

    走到公司發現大家都在樓下,但是因為時間太早,整個公司只有十幾個人,還有一半是行政,在樓下待了幾個小時,大家決定爬樓梯上樓去拿電腦回家⋯⋯

    公司在十幾樓,廁所的小便池玻璃隔板全都碎裂,牆上的瓷磚都掉下來,不過我只是聽說,我爬到六樓就放棄了,因為餘震一直在時不時的搖晃,第二天去的時候已經收拾了不少,我們樓下的銀行們都沒有放假,甚至爬上樓繼續上班,真是萬惡的資本主義。

    每天都可以看到101的日子並沒有什麼驚奇,我對這種建築似乎並沒有太大興趣,但是上海塔和廣州塔我卻都是去過呢,東京塔還沒去。

    日本真是個不錯的地方,就是我辦簽證太麻煩,不像他們可以說走就走,等存款多一點了才可以辦三年多次簽證。

    日本大使館服務員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