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隨筆

  • 在台北很難吃到不好吃的生魚片

    因為台灣的電壓是110v,所以我沒有把中國的濾筒帶過來,而且我錯誤的認為Eheim pro版本的濾筒是直流馬達,究竟是什麼時候產生的錯覺我也記不清楚了,但其實很好區分,直流馬達的葉輪葉片是彎曲的,交流馬達的葉輪葉片是直挺挺的,根本不用去管什麼50hz,60hz,當然,有hz的就是交流馬達。

    原來直到Pro 4都還是交流馬達,只有5e系列才是直流馬達,以及最近剛出的傳統濾筒樣式加上了直流馬達筒頭,所以我在日本亞馬遜上買了一台Pro 4 350,因為250的濾匣只有兩層,我不想再加一台前置濾筒,三層濾匣算是基本配置,這也是為什麼5e是從350開始,沒有250的型號,花費28900日圓,約合台幣6200圓,然後轉運運費2500圓,很貴吧,但即使加上運費,也比台灣的代理商要便宜一半以上,這是因為台灣的Eheim 產品被一間公司獨家壟斷,也就是紳堡,價格貴也就算了,我充分理解那些對馬達不了解的人去購買高價有充分售後的產品,但這間公司在故障率極低的Eheim 產品線上,網路上的維保紀錄居然惡評如潮,這充分的說明了這間公司有多黑。

    至於那些宣揚日本是100v 台灣是110v,電壓差會損害電器的人,完全不懂電器設計的原理,實際上台灣的電壓並不是穩定在110v,電網的電壓可能會高也可能會低,取決於電網的負載,從我的UPS來看,電壓長期維持在113v左右,大部分電器的設計冗余是+10v或-10v,就像德國的電壓是230v 拿去中國也是照用無誤。

    話說回來,台灣本土的品牌太多,雅柏,伊士達,Mr Aqua等等,從魚缸到濾筒應有盡有,而Co2 設備更是享譽全球,所以Eheim 直接定位高端似乎有他的理由,可是日本也有高端產品啊,ADA的濾筒和魚缸更貴,而ADA在台灣的價格卻是低到讓人想搶,這二者的差異著實令人費解,當然,也可能是中國的ADA產品價格貴得太過偏離了基準線。

    至於魚缸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台灣很早就進入了養魚的時代,似乎超白缸並不普遍,普通玻璃缸比比皆是,超白玻璃甚至要很高的價格,至於中國早就普遍採用的45度斜角邊(也就是魚缸五面玻璃的邊緣會有45度斜角,膠水可以填充到縫隙增加穩固程度),甚至被作為賣點在網路上宣揚,我想,這也許就是發達資本主義無法快速前進的原因吧,頑固的舊勢力盤根錯節。

    在台北很難吃到不好吃的生魚片,就算是街邊的小店,也沒有吃到過不新鮮的,反而是壽司郎有時候會吃到不好的生魚片,店大欺客,台北的小店真的就是認真在做的小店,除了做四川滷味和湖南滷味的四川大媽和湖南阿嬤。

  • Xpark 水族館

    天龍國的颱風天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大風,反而是覺得有些平凡,感覺兩天颱風假放得莫名其妙,畢竟曾在帝都經歷過七級陣風,我還會順著風的方向輕輕滑動腳尖就可以走動,只是突然醒悟,帝都那些刮大風的年月,應該也砸死了一些人,只不過沒有媒體會聲張,也不會有正義。

    桃園的這間水族館,雖然一開始就知道他很小,除了珊瑚沒有很多,其他的魚類也不是很齊全,不過重在娛樂,主要是給小朋友看。一進門就是一大群沙子裡面探出頭的來的花園鰻魚,由於實在是沒什麼明顯的特徵,他的貼紙和他看起來就一摸一樣。

    除了Nemo和Dory,還有一些其他的常見海魚,種類不算很多,但感覺缸內壁都擦得很乾淨,他們看起來都很開心,偶爾有幾條生病的魚都是放在戶外缸的淡水鯉魚,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這間水族館這麼喜歡用壓克力和圓柱缸,圓柱缸會起到放大的作用這不用說,但是壓克力只要刮花了一點點就會整個要換掉,他們的日常維護一定要非常小心。

    當然,就和其他大多數的水族館一樣,所有的珊瑚都比不上帛琉水族館裡面的珊瑚,海魚是相對好養的,硬骨珊瑚則是需要投入數倍於海魚的金錢,也許小朋友對珊瑚完全沒興趣也是原因之一。

    在水母區看到一個豐年蝦的孵化杯,感覺這個杯子很獨特,上網查了查雖然他是一個韓國品牌,但是價格不菲,豐年蝦的孵化困擾了我一段時間,也買過一些DIY的作品,感覺都沒有很完美,這個杯子看起來很完美。

  • P&G真是無處不在的托拉斯

    我想光華商場其實跟每個城市都有的電腦商城差不多,唯一的區別是這裡的騙子可能比其他國家要少,這裡的國家當然指的是中國,還有youtube上附近沒有電子商城的美國鄉村,特別是那些在GitHub project的readme裡面聲明Don’t use cheap Chinese made usb cable to flash的developer 。

    來過兩次,但都很匆忙,沒有認真看,大部分的攤販都是筆電和遊戲機,這裡的遊戲機既有ps,xbox,也有rog,但我是不玩遊戲的,一群宅男圍在門口的showgirl旁邊,望著她們的胸部前面最新的主機板,有模有樣的介紹。

    傳統刮鬚刀的刀片要鋒利很多,當然也就刮得更乾淨利落,當前使用的是店家贈送的土耳其derby刀片,比吉列的鋒隱5層刀片還要更銳利一些,刮鬚的動作如果太過粗糙就比較容易刮出血來,但認真細膩的刮就不會,真是一個極好的脾氣檢測儀。

    每個國家的刀片都買了一種,一盒五片,感覺以我的使用頻率,大概要半年才能用完五片,還有一盒日本的在路上,三十五片,這是要用三年才會用完的節奏,平均每片價格十五塊,每個月都換一片的話,三個月成本四十五塊,確實比吉列鋒隱便宜多了,但是我發現俄羅斯的Astra其實已經被吉列收購,且是印度工廠生產的,也許是因為烏俄戰爭,俄羅斯根本沒法出口吧,P&G真是無處不在的托拉斯。

    昨天是萬安演習,所以早早的就去買了便當,要不然據說會被警察攔在半路上,亂跑還會罰款,但是防空警報只響了一分鐘,這是不是太敷衍了。

    今天颱風來了呢,昨天晚上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去公司拿筆電回來,看到停班停課的通知一個接一個,全聯也被搶空,還是上樓去拿了回來,星圖上看起來很大一個颱風,但是巷弄裡面的風,並沒有那麼明顯,大概就是連著下幾天的雨吧,日月潭的蛙蛙們不要想露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