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隨筆

  • 新的草缸落成

    Gex 的魚缸架從日本寄到,由於這個架子是中國製造的,所以他其實有點粗糙,把魚缸裝滿水放上去,60~80 公斤有點晃來晃去,但是日本地震多發,他們的設計應該不會坑自己人吧。

    由於說明書上建議在上面加一塊木板,所以我在日亞的推薦商品中加了一塊60×30的膠合板,自然也是中國製造,雖然這塊板跟魚缸接地面積匹配,但是他和這個架子並不匹配,想要搜一下看看日本人到底怎麼用,結果一搜Youtube,有很多人有和我類似的疑問,有一個日本人自己切了兩塊木板。

    662×310 和 610×300

    他媽的,早說啊,早說就不買那塊膠合板啦。

    於是去特力屋切了兩塊18mm厚度的木板,日本杉木,但是中國製造,我想他應該是一種叫日本杉木的杉木而不是出產於日本的杉木,問過了服務員,最厚只有這個尺寸,天板尺寸662×310,地板尺寸620×310,YouTube上日本人給的地板尺寸沒有這麼長,我是重新測量之後切的,我琢磨他應該是為了要比較完整的利用那一大塊板材,他用一大塊板材切了好幾塊,因為他買了好幾個架子,我覺得他可能是在給Gex 的架子做推廣。

    現場的木工大叔迅速的用機器切好丟給我,好像還磨邊了,或者是電鋸很新。

    我還買了一些砂紙和一把手鋸,準備用邊角料鋸一些固定天板底部的木塊,但是到家我鋸了一塊之後就累到不行,鋸條似乎無法保持直線,鋸了個歪歪,還是去找個木材行切一切比較快?轉念想了想只需要鋸兩塊應該就夠,都鋸一塊了,再鋸一塊應該難度不大。

    噹噹

    照YouTube 上日本人的說法,這是北歐風置物架,確實很像IKEA的風格,不過這個比IKEA 的牢固太多,IKEA是斷然沒有承重100kg的置物架的。

    台北的水族一條街似乎有些店只在週末開門營業,因為我星期五去的時候只有幾家店,星期六就變成了好多家店,每一家店賣的水草和魚品質差異也很大,需要把所有的店看一遍,才能決定要在哪一間買丁香,哪一間買虎耳,哪一間買趴地矮。

    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網購,因為實體店更便宜,真的是更便宜,網上那些都是奸商。

    CO2還在路上,終於買了在中國的時候曾經一直想買的伊士達CO2鋁瓶,但是當年因為瓶口開口標準不一樣,很難使用第三方的減壓閥。似乎店面也有鋼瓶出售,鋼瓶的容積會更大一些。台灣的標準倒是很統一,其實也就三四家廠商。

    ADA 60p 的尺寸深度不太夠,本想墊高一些,但是買的青龍石感覺不夠大,擋不住背面的水草泥,青龍石用檸檬酸泡了一個小時,還真有滋滋滋滋的化學反應,冒泡,泡出來一盆子污水。

    Eheim的Aqualight確實只適合30cm的方缸,陽性草估計蓋不住會瘋狂往上長,這個60cm的缸用兩個燈實在是太難看了,準備從美亞或者淘寶買一支twinstar,發現淘寶的twinstar led過於便宜,雖然是同一款型號,但是可能是舊版,而且沒有控制器,更加確信應該是舊版,美亞有寫明確的版本號,應該是最新版,而且有日出日落控制器,但是過於昂貴而且600S系列還缺貨,而韓國的官方網站上面雖然有個webstore 的連結但是點進去卻跳回了首頁,發了個email去問,韓國客服說哎呀我們的網店還沒開,要過兩個月,我心想你們都做這麼多年了還沒開網店,兩個月後我再來看你估計還是沒開。

    只好等兩個月再看看,先用Eheim的兩個Aqualight頂上。

  • 在Amazon工作的中國程序員又開始雞鳴狗盜

    我上一個美亞的訂單是四月份,在輸入地址的時候還可以正常的輸入Taipei City和郵編100,現在他會根據你輸入的郵編,自動生成 ZHONG ZHENG QU 和 TAI BEI SHI,我不知道有沒有台灣人看得懂,至少我認識的台灣人不會有人看得懂,而且台灣的郵編是三位數,輸入100他並不會讓你通過,你需要輸入10000,這倒是和美國zip code統一了,如果是必須要輸入六位,那就是在和中國郵編統一。

    這裡就不得不再次提到是誰在任內大力推廣漢語拼音,那就是馬英九,他的理由很簡單,漢語拼音已經進入美國圖書館並成為標準,台灣應該要國際化,這很無厘頭,國際化應該改成英語而不是用漢語拼音去替換原來的英語。

    但問題是台灣並沒有推行漢語拼音,也只有北部的縣市在用漢語拼音,Amazon為什麼要在台灣人輸入台灣地址和台灣郵編的時候生成一個台灣人看不懂的漢語拼音的地址呢?

    如果這不是中國程序員的雞鳴狗盜,我是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這種伎倆除了噁心台灣人,我也想不出來有什麼其他的作用。

    前天去實體店買了一口ADA 60p缸,和老闆攀談許久,他說紳堡並不是太黑,而是台灣因為銷量太小,無法直接從德國Eheim拿貨,只能從新加坡代理商拿貨,而新加坡代理商給的價格就很高,對此我表示懷疑,我說為什麼不從日本拿貨,日本不是更近嗎?老闆說日本人做生意比較老實,不喜歡做這種代理。

    我是不相信的,但老闆說得很確定的樣子,也就附和之。

    還差一個Gex 的魚缸架,已經在日亞下單了,這個月底應該就能到,那造型,也是日本人的性冷淡風。

  • 混亂的台灣魚缸尺寸

    昨天去吃了一間開在鬧市區的串串店。

    這家店敢掛名成都串串香,如果不好吃我就一星負評,沒想到吃下來還可以,除了沒有花椒味,但是他都說他是成都串串香,所以我也就放棄追究。

    但是人均快要700塊的價格就有點不划算了,完全不是串串的水平,這他媽比火鍋都貴了。

    主要是沒有好吃到700塊的程度。

    如果一個假冒台灣生產的中國品牌魚缸都要接近3000塊,是的,我說的就是YiDing,這個牌子居然會被列為台灣生產的精品缸,我想因為是台灣人看不出來那個是漢語拼音,說不定還以為是英文,那要不要花4000塊買一個ADA的魚缸呢?雖然ADA也是Made in China,但是你知道的,中國人做出口和自己人用的東西,典型的雙重標準,這很難選擇,不知道中國的ADA魚缸是不是已經被華旗水族做爛了,看起來在中國的區域網路上似乎差評很多,不過魚缸這個東西技術含量太低,一個是玻璃,一個是wacker矽利康,一個是手藝,中國的魚缸並不是不好,不知名的無牌產品也有很好的品質,但要碰運氣。

    反而是伊士達的魚缸要便宜很多,但是他的工廠應該base 在台南,所有的網店都是從台南發貨,我還是看不懂台灣的市場究竟是怎麼搞成這樣的,尺寸過於混亂,沒有標準尺寸,多1公分,少1公分是常見的事情,我想在台灣應該是沒有廠家在正經的做三尺以下的小魚缸,因為利潤太低,絕大部分魚缸都是從中國進口的,特別是那些號稱台灣生產的精品缸,台灣其實不缺奸詐的商人,但在蝦皮上確實還有一些手藝人,自己切玻璃自己黏。

    ADA在銀座的店面其實並沒有銷售兩尺以上的魚缸,只有用來展示的缸是超過兩尺的,很多在售的魚缸都是向上發展,這應該是因為日本人的居住空間都比較小,瓶中造景很多,擺在那裏隨時都可以讓人買走,不用頻繁換水,也不用太多照料,讓他有光,每週噴噴水就可以,這不符合日本人的精神啊,這是躺平。

    Case Gallery

    Green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