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隨筆

  • 分明就是众神的战争,被延绵到了人世间

    中午在办公区闲逛,Kim mee wah说最近你怎么没出门,我说这你都知道,周末去殷都,她说殷都在哪里呀,我说在河南啊,又名安阳,她说安阳有什么好玩的,我说殷墟遗址啊,甲骨文啊,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都城啊,司母戊鼎啊,有没有文化啊,头发长见识短啊,mee wah说啊啊啊,你不要瞧不起我们。

    其实这都是瞎扯淡,历史学家根本就不知道那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无论史记还是吕氏春秋里三皇五帝的记载,都是神一般的存在,简单的说,就和现在朝鲜说金大元帅用弹弓打下美帝飞机差不多,什么龙啊人头马啊都是存在于上古时期的,和西洋的好像差不多,所以东西方历史没来由的如此相似,冥冥之中一定是有上帝和真主之手存在。

    说到上帝和真主,圣经和古兰经中都有类似于你只可信一个神不可以信其它神的表述,伊斯兰之所以成为藐视政权的存在,我以为还是语言,如果希伯来语可以像阿拉伯语一样坚持到现在,那估计有好多国家都在战火之中吧。

    然而,是不是人类在耶稣基督和穆罕默德出生之前,就处于蛮荒的状态呢?并不是,大家熟知的汉谟拉比法典和现在已知最早苏美尔人的乌尔那木法典,对人类社会的行为都作出了非常准确的规定(这是那些考古学家说的也不知道对不对),这个时候已经是公元前二十二世纪了,距今已经四千一百年,这是目前已知的状态,还有那些未知的状态,在此之前完全可能有更早的文明和法典存在。

    公元前一千五百年,摩西才出埃及,公元元年,也就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那年,公元六百年,穆罕默德才创立伊斯兰教,呵呵,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真以为自己是世间的真理吗,上帝造人之前那些人,啊不是,那些神,是哪里来的,切~

    分明就是众神的战争,被延绵到了人世间。

  • 跨越一千五百年的蜂窝煤和烤馕

    小时候家里穷,住的公租平房瓦片陈旧,时常会漏水,房管局的官僚修葺又很不及时,关不严的木门在冬天里有风的时候总是会让人倍感凉意,于是每年夏天快到秋天的时候老汉就会从别处弄来一些碎煤和木屑什么的自制取暖用的蜂窝煤,然后我就来和水踩煤炭,用一个铁杆工具制作蜂窝煤,工具是在圆铁筒里焊上若干分布均匀的铁杆,然后铁杆上套一块四至五公分厚的铁板,铁板上均匀地分布着圆洞,铁板中央再焊一根十厘米左右的铁棍,铁棍穿过铁筒外的铁管,上面再用螺帽固定,做成一个踏板形状。做蜂窝煤时,将工具用力插入煤堆,和好的碎煤就会沿着小洞进入工具,然后提着工具到干燥的地面上,用脚一踩踏板,一个蜂窝煤就从模具里面被挤出来。

    20150803001

    就像云冈石窟的棺椁一样,当然我是不太相信这玩意儿是棺椁的,结合到石窟外面曾经拥有的庞大木质建筑规模,除非北魏历史曾有着和今人完全不一样的生死观念,我不觉得他们会把棺椁放到这里来。第一眼看到这个图案,我的脑海里除了蜂窝煤三个字就没有其它的想法了。

    石窟里面的图案和花纹是相当丰富的,类似蜂窝煤的图案也不少,我每每看到蜂窝煤外面的那圈蛇形就想起面包圈,但我其实是不爱吃面包的,遗憾的是石窟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后期修复,幸好我英明的携带了望远镜,要不然二十米高的天花上几分米大小的佛像看得到个鸡毛……

    这个石窟的风格很独特,除去常见的坐佛,飞天,大型垂帘和跪地人像带有波斯和印度风,甚至有点点古埃及风,不像晋祠的圣母玛丽亚风,晋祠虽是始建于北魏之前,但历经沧海桑田兵火延绵,人工的部分早已不是原来那般模样,至于专家说这个石窟没有修完的结论,反正他们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样,胡说而已。

    在我看来,石窟只不过是内层的建筑,外层的木质建筑早已不见影踪,现存的第五窟和第六窟的木质外部建筑是后代重修,大小和规模远远不如第三窟庞大(古人肯定给每个楼阁都起了名字,只不过我们已经不太可能知道它们都叫什么名字,你看,肉眼可见的东西,其实是多么的少),如果第三窟的外部木质建筑还存在,那将会是一个多么宏伟的楼阁。

    20150803002

    在它们刚刚修建的时候,这个地方一定不是叫石窟。

    至于近千年的佛宫寺释迦塔嘛,在各地看过的若干佛塔,也就这一座是没有修缮过的,原因很简单,现在的人不会修,这是一座完全没有钉子的木塔,很显然传统的木工技艺已经失传,仔细看过塔上的牌匾之后,我终于明白江主席为什么要在常州天宁寺的塔上提那个“神州大佛塔”了,他也想着自己的字可以流传百世呢。作为一座木塔,木塔,木塔,千年来没有遭兵火,没有被雷劈,没有被拆来当柴火,没有被破四旧,这的确要算得上是一个特例。

    20150803003

    石窟的壁画有很多类型,最常见的是各类供养的小人,意即凡人手托供品给大佛,其次是飞天和护法,当然这个地方是有金属物件的,只不过大多数被前人盗走,剩下的也早就被文物管理局收起来,只有一些照片在博物馆里供人阅看,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块石板上的浮雕,因为中间那个图案实在是圆得太标准,下面的铭牌上写着这是一块石棺浮雕,从头上两个半圆的发髻看来这应该是两个女性,根据我英明的估计,这两个妹纸是一人用个杆撑了一面铜镜,和我们当下拿着自拍杆自拍的感觉差不多,右边的妹纸一定是在对镜一边贴花黄一边回头说你看你镜子没我的清楚,左边的妹纸则看着自己的镜子说,切,她们头顶飞过的则是一群乌鸦。

    20150803004

    看作是一个妹纸举着烤羊肉串一个妹纸举着烤馕好像也可以,羊肉好像太大坨了,应该都是烤馕。

  • 公民权利和政府权力的对峙

    昨晚出去骑车,一不小心骑出去十五公里,一路上各地游客熙熙攘攘,特别是天安门,由于不是深夜,所以我停留在天安门附近,也没有武警来驱赶我。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二十三点三十分,本来想的是单程三十分钟,来回就刚好一个小时,路过双子座大厦的时候想想再多二十分钟,也不知道脑子是哪里不对,忘记应该乘以二,在路边买了一瓶脉动,一口下去差点把胃搞痉挛,中伏刚过,不可以食用如此冰凉的东西呵。

    20150725001

    Citizenfour]是一部纪录片,从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Edward Joseph Snowden引发的PRISM项目被曝光的那段时间他究竟在干什么,尽管直到现在,他依然滞留在俄罗斯终日躲藏。如同Glenn Greenwald在片中所讲,如果你不是一个专业的技术人员,你是听不懂前面一个小时里面所说的那些计算机术语的,你也没有办法去理解棱镜本质上究竟干了些什么,就如同

    我经常面对市场部门那些脑子进水怀疑我会窥视他们上百亿交易关键数据总是想知道我到底看没看的人讲

    对于一个系统的系统管理员来说,你们的数据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的,Snowden恰好就是这样一个系统管理员,对于一个系统管理员来说,所有的级别和权限,在系统里面都是一个零。

    20150727002

    20150725003

    片中Snowden为了说明情况做了一个ppt,在wikipedia上有部分拷贝,这个ppt中说明的情况和国内媒体瞎鸡巴扯的情况有一些区别。

    首先呢,无差别监听的电讯类信息,比如电话和短信,这些都是明文信息,美利坚本国自然不用说,其它国家则是通过各大洲之间的海底光缆或重大出入口监听,这种监听早在二战之后就已经有了,现在不过是加入了自动数据分析,大大提高了效率,我认为这不能算是棱镜的项目,之所以要无差别监听,很明显是因为电信运营商没有保存语音通话数据,与之相对的,则是当下流行的网络电话,可以百分百肯定,所有主流网络电话运营商都保存了通话录音。

    预防措施:使用传统电话加上双向语音干扰系统,这类设备原产美国或俄罗斯,淘宝已经被下架(多么险恶的社会),剩下一些国产的设备,更像是蜜罐(128位的密钥),系统原理是通话双方使用一个可以接入手机耳麦的小型设备,当两个设备配对后,语音会被两端的设备加密,传输到对方之后再各自解密为正常语音,如果中间有监听设备,得到的将是各种噪音而不是正常语音,逻辑过程和我们熟知的SSL传输非常类似,区别只在于通过的是电信GSM网络还是Internet,几乎可以预见,在标准的VOIP协议下,必然会有加密的网络电话出现,虽然这个实现起来比较简单,但是由于它不依托于硬件加密,被crack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其次,各大网络内容服务商并不是直接提供了所有的用户信息,棱镜和它们之间有一个数据交换接口,首先必须通过一个Unified targeting tool设置selectors,然后才能从相关的服务商那里获取数据,比如设置一个selector为妹纸的手机号码,然后只要妹纸用这个手机号码在Facebook上活动,她的所有信息就会被collect到FBI,然而,由于selector并没有任何限制,所以本质上这种信息收集也是无差别的,之所以有一个selector,我想不过是因为服务商的数据量太大,美利坚政府没有必要存储那么多数据而已。

    预防措施:不要在互联网上使用真实姓名,真实手机,真实地址,一切真实的信息。

    然后,国外没有任何媒体有关于Snowden表达思科或者F5参与棱镜的报道,国内的媒体如果不是收了华为的钱,那漫天遍地的国内新闻几乎可以肯定就是有关部门的行为,很显然思科在国内被栽赃了,就像我上面说的,对于一个系统的系统管理员来说,数据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的,所有思科的核心网络设备都有镜像(mirror)和监控(monitor)的功能,这并不是说厂商在一开始就想要监视普罗大众,而是因为这是网络正常运营需要的一些诊断方法,厂商需要准确的判断哪些数据通过了设备,哪些数据没有通过设备,这样说应该很清楚了吧。

    然而,在PRISM计划被曝光之后,情况似乎并没有任何改观,公民权利和政府权力的对峙,仍然在不断进行着,所以,你看,个体和当局,就是天敌嘛,Snowden是必将被载入史册的。

    很有意思的是当时各国政府发言人的表现,有兴趣的可以去查查,政治终究是为了金钱服务的。

    当然,其实我是支持棱镜计划的,因为我自觉是有方法可以逃避监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