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隨筆

  • 晋祠一日游

    从晋阳火车站出来,晒得我差点眩晕,你妹的天气预报说有雨,出站口各种摊贩四处散坐,找了一个卖旅游地图的老奶奶问了804路公交车的站台,发现晋阳的交通简直就是一片混乱,红绿灯只有车灯,没有人行灯,斑马线直接从马路旁的花台穿过,公交车定价有些奇怪,短途的都是一块,中长途的两块五,不分段计费。

    晋祠门口卖小吃的很多,但小吃品种很单一,面皮,凉粉,面条,没了。乡村气息浓厚,人物造型原生态,各类江湖人物层出不穷。狭义的晋祠指的是晋祠博物馆,在晋祠公园的里面,晋祠公园是免费的,面积也很大,可能是因为下午天气炎热的缘故,今天人不多,公园大门只开了一扇。

    门票要七十块,相对而言,里面有很多古迹,而且都是原件,我觉得还算可以,进门第一个建筑,我在西游记里面看过很多次,还从未见过实物,就是这种两个圈圈儿的建筑,一般来说都是妖怪变的。

    由于人不多,各类殿堂就显得很冷清以至于阴凉了,殿堂外面是三十几度,进去又是冰冷的感觉,加上这壁画,顿时有了《画壁》里面的意思,当然我并不是说想念柳岩的咪咪,这壁画应该是后来上的色,因为有几个殿堂里面的壁画已经掉落得快要看不清了。

    晋祠里面空气湿润,水流潺潺,这主要是因为有一条环绕的沟渠,沟渠中流水清澈见底,圣母殿前的桥下还圈养着一群尚未长大的金鱼,嚄,这水面依然有反光,因为我没有带偏振镜,也没有带我的相机,而是带了婷妹的GF2。

    是的,这就是传说中现存最古老的木质建筑,修葺于宋代的圣母殿,殿内有圣母像和侍女像,由于古人的审美实在不怎么样,所以我就没有拍她们,旁边还有三人高的护法像,长得穷凶极恶,由于不够帅,也没有拍他们。

    这个圣母和玛丽亚我觉得肯定不是一个人,但宋代时天主教已经传入,被本地化了也是有可能的。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晋祠中各类参天古木,这一棵树要好多钱的哦,找了一下,最古老的树是这一棵,树龄大约三千年,绿叶不少呢,看这纹路,长得就跟其它的树不一样,其余的古树大多是一千到一千五百年,还有一棵树龄五千年的,不过看起来好像已经死掉了,被围在一个围栏里面,你妹的五千年这个数值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中国古代文化的历史其实一直都不完整,夏商周的历史是断代的,有一段时期的历史是没有准确记载的,而有据可查的公论,也只有司马迁的史记,历史本来就是个说不清楚的东西,更多的是出于政治目的。

    这个小池塘被叫做西湖,景致不错,荷花点缀得恰到好处,想在旁边睡一会儿却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不过我想,杭州人来看了一定会笑的。

    其实这是一个重商不重文的城市,但是各个地方却要努力表现出文化城市的样子,连马路中心的花台里面都要整几句文绉绉的诗词,噢,那远远比不上煤老板和遍地穷苦人民的对比。

  • 不用putty似乎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几天试用下来,最大的感受是,迫于苹果强大的威慑力,所有的第三方软件都没有广告,无论是国内的软件还是国外的软件,干净又清爽,阿门,于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软件都是收费软件……不过,盗版盛行,杰妹说她们都装的盗版,看来美帝国主义查处盗版也不咋的嘛,当然我一向是对正版无感的,除非实在是找不到盗版了。

    打印机不在瘟到死下面,就是个老问题,无论什么操作系统,因为厂家不给驱动,不得不用一台瘟到死做Google cloud print的connector,这样,才解决了打印的问题,但是打印出来的文档格式依然有点不对,被压缩了,嚓。

    葳君邀我周五开车去天津卫,我说劳资不是跟你说的下个月再相见,命运弄人,总是让我们擦肩而过。

    的确,Mac用户估计没有几个人会用到ssh客户端,一些自诩牛逼的二愣子用户则强烈推荐使用自带的terminal,所以即使是app store里面也没有几个像模像样的产品,而putty的编译显然需要gcc和gmake,考虑到系统的干净程度,我决意去下载1.9个G的Xcode,我艹,1.9G,就为了gcc和gmake,编译putty,冤孽,然后劳资发现里面没有可以在终端里面调用的二进制文件,我艹!其实并不是不可以通过终端直接编译安装gcc和gmake,考虑一下,还是不要装了。然后劳资仔细回想了一下那些个自诩牛逼的洋人,用profile做了几个alias,摁,似乎除了portmap设置比较繁琐之外,密钥对登录都不算太复杂,于是劳资决意不装putty了,就是原来putty的密钥对需要转换成openssh的密钥对,这一步还必须得在瘟到死上完成,因为我的Linux系统上也没有装puttyGen,当然,以后就直接用openssh生成密钥对了。

  • 低沉潮湿的天气

    京东果然是只能算作传统电商,一点都不了解互联网,居然在腾讯首页选择了弹出广告,请注意,是弹出广告,popup,目前市面上99%的浏览器,不管是自有内核的还是国内这些抄袭各自的界面做出来的李达,默认都是屏蔽了弹出窗口,也就是说,除非用户手动选择查看弹出窗口,否则京东的这个广告根本就不可能被看到,我又想了一下,也许不是京东的决策脑子进了水,而是京东的企宣和腾讯的营销一起吃了回扣。

    OK,我必须要说,不知道是Ubuntu抄袭了Apple还是Apple抄袭了Ubuntu,我用得很不爽的Ubuntu新版界面很大一部分元素在MacOSX里面是很常见的,然后我想了一下,Ubuntu最让人不爽的不是其它,而是它强行推进的那个主界面,虽然它也有搜索功能,但是远远赶不上MacOSX的Spotlight搜索来得迅速高效,就系统设置界面而言,二者简直就是一模一样,我艹!我觉得应该是Ubuntu抄袭了Apple,但是为什么Apple没有抗议呢?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想象过可以在触摸板上滑动网页,但是一直没有哪款笔记本可以实现这个功能,阿门,Macbook改变了这一切,当然,必须是基于多点触摸,这个我倒是从没有想过,大概那些不思进取的笔记本厂商也是这么想的。

    WPS没有Mac版本,只好装M$Office2011,看起来所有的程序运行效率都是这样的高昂,为什么呢?

    打了半天的雷,就是不下雨,气压计显示90左右,看起来不会下雨,因为一般来这个码表上的气压计要显示在20以下,才会有雨水掉下的可能,这低沉潮湿的空气有一点像正在发生各种暴乱的西红市,这样子的天气不错,最好天天下雨,我穿着个内裤在屋里走来走去,隔壁MM视若无睹的样子,照样洗漱。